微信
官方微信
下载中心
官方微信服务号
护理知识
患者服务
预约挂号
我要预约
专家专科
当前位置:首页 > 患者服务 > 护理知识
霍乱防治小常识
发布日期:2022-08-02     浏览量:1975

7月11日,武汉市武昌区卫生健康局通报关于武汉大学一例霍乱病例处置的情况,这个许久没露面的疾病又再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霍乱到底是什么,如何防治呢?下面就跟着生殖医院美小护一起学习一下吧:

一、霍乱是什么?

霍乱是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每年,估计有300万~500万霍乱病例,另有10万~12万人死亡。病发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霍乱弧菌存在于水中,最常见的感染原因是食用被患者粪便污染过的水。霍乱弧菌能产生霍乱毒素,造成分泌性腹泻,即使不再进食也会不断腹泻,洗米水状的粪便是霍乱的特征。

二、霍乱是如何传播的?

霍乱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肠道传染病。经污染的水、食物和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例如:饮用未煮沸的水,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食物;生熟食品共用同一砧板、餐具等可引起交叉污染;接触霍乱病人、带菌者排泄物污染的手和物品。

三、霍乱的症状有哪些?

霍乱的症状表现为三期:

1.泻吐期:多以突然腹泻开始,继而呕吐。一般无明显腹痛,无里急后重感。每日大便数次甚至难以计数,量多,每天2000~4000ml,严重者8000ml以上。初为黄水样,不久转为米泔水水样便,腹泻后出现喷射性和边疆性呕吐,初为胃内容物,继而水样,米泔样。呕吐多不伴有恶心,喷射样,其内容物与大便性状相似。由于严重泻吐引起体液与电解质的大量丢失,出现循环衰竭,表现为血压下降、脉搏微弱、血红蛋白及血浆比重显著增高,尿量减少甚至无尿。

2.脱水虚脱期:常表现为眼窝深陷,声音嘶哑,皮肤干燥皱缩、弹性消失,腹下陷呈舟状,唇舌干燥、口渴欲饮,四肢冰凉、体温常降至正常以下,肌肉痉挛或抽搐。

3.恢复期:少数患者(以儿童多见)此时可出现发热性反应,体温升高至38℃~39℃,一般持续1~3天后自行消退,故此期又称为反应期。病程平均3~7天。

四、霍乱应如何防治?

发生霍乱,勿恐慌 霍乱可防可治

1.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喝开水(或凉白开),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洗水果、洗蔬菜和其他食品。不吃生的食物,食品在吃前要煮熟、煮透。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或海产品;吃剩饭菜要放在冰箱储存,不要吃未在冰箱储存或储存时间较长的食物,隔夜食物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没条件储存、加热的请勿食用。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流水多次冲洗;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

2.加强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液洗手,保持手卫生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

3.保持环境卫生:做好居家和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垃圾死角,保证下水道畅通。暴雨过后,对被淹房屋内外进行消毒杀菌处理。

4.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出现剧烈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做霍乱弧菌检测,便于医生鉴别诊断。

5.接种霍乱疫苗:霍乱疫苗的接种,可以降低霍乱的发病率,减轻症状和降低死亡率。

虽然霍乱被列为甲类传染病,但也不是不治之症。霍乱致死的主要原因是严重的脱水,由于体液流失导致低血容量性休克,血液变得粘稠,影响血液循环,各脏器缺血。因此快速和充足地补充水分是救治的关键,再结合抗菌药物治疗,霍乱患者是可以恢复健康的。最后,再次提醒: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请大家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苍蝇、蟑螂、老鼠等叮咬过的食物污染,勤洗手,不吃不洁的生冷或半生不熟的食物,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饮食环境。

版权所有:广东省生殖医院 粤ICP备:11001192号-1 咨询电话:020-87651527

公交线路:梅花村站:18路、22路、23路、30路、37路、45路、83路、106路、227路

东峻广场站:42路、56路、62路、185路、224路、229路、518路、542路

地铁线路:杨箕地铁站一号线D出口或五号线E1出口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梅东路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37号

Copyright 2021 广东省生殖医院
备案号:11001192号-1
关注官方服务号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