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官方微信
下载中心
官方微信服务号
护理知识
患者服务
预约挂号
我要预约
专家专科
当前位置:首页 > 患者服务 > 护理知识
【5.20世界母乳喂养日】—看见“妈妈的爱”之喂养日记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量:1630

现在都在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但是对于很多新手妈妈面对嗷嗷待哺的宝宝往往无从下手,生理性涨奶,哺乳疼痛,乳头皲裂结痂,乳腺炎等问题层出不穷,处理不好让宝妈很是苦恼,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喂养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来看见“妈妈的爱”。


日记一:母乳喂养的好处

据世界卫生组织消息:婴幼儿喂养是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和发育的一个关键,孩子生命的最初两年尤为重要,在这个阶段获得最佳营养可减少未来患病风险,降低患病率和死亡率,促使孩子的身心发育更加健全。所以母乳喂养尤为重要,每年可挽救超过82.3万名五岁以下儿童的生命!”

 

                    日记二:哺乳前要做好什么准备工作

在哺乳前,妈妈们需要穿着宽松、柔软的衣服,可使用哺乳胸罩,喂奶前,首先洗净双手,可用温湿毛巾轻轻擦拭乳房及乳头,并用手进行按摩,使乳腺充分扩张。             

日记三:什么时候“开奶”?

“开奶”实际上就是开始喂奶,医院都是提倡母乳喂养,比如我们的孕期保健手册上会写明“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这九个字就尤为重要,医院工作人员会在您分娩后1小时内把婴儿放在妈妈胸前接触,婴儿会通过嗅觉找到妈妈,会舔或者用手推乳房跟乳头,张嘴吮吸,这样就促成第一次母乳喂养啦。



                         

日记四:如何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

虽然我们的健康手册里面会有很多哺乳姿势的相关知识,相信宝妈们生产前也了解很多了,但是有很多宝妈眼睛学会了,手没学会,真正上手的时候手忙脚乱的状况很多哟,不必要担心,其实哺乳及含乳需要宝妈跟宝宝之前的磨合哦。

接下来我们介绍母乳喂养有四种喂奶姿势,分别是摇篮式、环抱式、交叉式和侧卧式。

1、摇篮式:这是一种最传统的姿势,一只手手臂在内侧支撑孩子的头部,另一只手放在乳房乳晕上面,小提示:能在宝宝身下垫一个垫子的话,哺乳起来更加的轻松哟。

2、交叉式:把宝宝的身体稍微倾斜一点,进而宝宝吃奶的时候嘴的角度会有所变化,这样更容易吃奶。

3、环抱式:这个哺乳姿势特别适合剖腹产的妈妈们,这样避免宝宝压迫在妈妈的腹部手术切口。小提示:妈妈们的乳房很大,或宝宝太小,或喂双胞胎的妈妈也是非常适合的。

4、侧卧式:这种姿势特别适合夜间哺乳,身体侧卧,用枕头垫在头下面,婴儿侧身和妈妈正面相对,腹部相贴。小提示:可以使用一个小枕头在宝宝的背后垫起来这样喂奶也是更轻松呢。

 


日记五:影响奶量的因素

1产妇饮食。产后需要多注意丰富自己的饮食,可进食排骨汤、鸡肉汤等能刺激乳汁分泌的食物,能更好地增加奶量。

2产妇心情。产妇要保持愉悦的心情,更利于乳汁分泌,增加乳汁分泌量。

3喂养次数。在分娩后要尽早、多次的让宝宝吮吸,这能刺激乳腺管分泌更多乳汁。

4乳腺管是否通畅。乳腺管不通畅时,乳汁分泌量也会比较少。


  日记六:乳头皲裂疼痛怎么办?

首先,可能是喂养哺乳时姿势不正确,没有把整个乳头以及乳晕送入婴儿的嘴里面,乳头受力面小而受到损伤。其次,可能是乳头比较小或者乳头凹陷,婴儿吸不到奶或者吸奶困难,用力吸奶时造成乳头的皲裂损伤。当乳头皲裂时,我们可以做简单的乳头护理,每日用清水擦洗、挤、捏乳头,母亲也可用乳头矫正器矫正乳头内陷。每次哺乳后可挤出少许乳汁均匀地涂在乳头上,乳汁中丰富的蛋白质和抑菌物质对乳头表皮有保护作用,可防止乳头皲裂及感染。




      日记七:一侧奶量多,一侧奶量少,可以只喂奶量多的那侧吗?

答案是不行。正是因为吸吮不够,才会导致乳房奶水不够,首先,要让宝宝吸吮奶水比较少的那侧乳房,然后再吸吮另一侧,一般来说,单侧乳房吸吮5-10分钟左右。如果只吸一侧对于宝妈及宝宝更容易产生危害,可能会导致两侧乳房大小不对称、容易催发乳腺炎,也有可能导致婴儿偏头、肢体发育不均衡等。


日记八:母乳可以存多久?

母乳挤出后如果存放在25℃左右的室温下最可以存放4小时放置在4℃的冰箱冷藏最可放置4天,放置在-20℃的冰箱冷冻在3个月内食用最佳。

 


日记母乳怎么存放?

存储时,要注意清洁双手,在保鲜袋上先用马克笔标好奶量、日期和时间,把母乳存入专用无菌储存袋中,然后尽量把储存袋里边的气泡挤出,封住密封条,放入冰箱(冰箱不要与其他物品混放哦),存储母乳的量最好以60ml120ml(或一次喂奶的量)装袋,避免一次喝不完浪费。

 

 

日记:如何解冻母乳

为了充分保留乳汁中的各种营养,可采用恒温温奶器加热,一般恒温温奶器温度调至40度左右,能够使乳汁均匀缓慢加热。


版权所有:广东省生殖医院 粤ICP备:11001192号-1 咨询电话:020-87651527

公交线路:梅花村站:18路、22路、23路、30路、37路、45路、83路、106路、227路

东峻广场站:42路、56路、62路、185路、224路、229路、518路、542路

地铁线路:杨箕地铁站一号线D出口或五号线E1出口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梅东路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37号

Copyright 2021 广东省生殖医院
备案号:11001192号-1
关注官方服务号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