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官方微信
下载中心
官方微信服务号
媒体报道
新闻公告
预约挂号
我要预约
专家专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宫外孕患者大出血,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急诊手术施救
发布日期:2022-01-05     浏览量:645

宫外孕包块破裂导致出血,急需手术,但患者未测核酸,怎么办?12月31日,2021年的最后一天,广东省生殖医院妇科门诊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医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开展急诊手术,与时间赛跑,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健康。

“感谢你们的专业和责任心,你们是世界上最美最可爱的人,祝愿你们所到之处,皆是美好。”1月4日,李女士顺利出院,她对广东省生殖医院的医护人员表示深深感谢。

广东省生殖医院启动紧急预案,优先安排为李女士进行急诊手术


宫外孕包块破裂大出血需立即急诊手术

2021年12月29日,33岁的李女士出现右下腹疼痛不适。次日,她在江西某县级医院就诊,超声提示可能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因为李女士曾在广东省生殖医院就诊,在30日晚上,她连夜从外地赶到广州就诊。

31日一早,李女士就来到广东省生殖医院妇科就诊。接诊李女士的李玉华主任医师发现患者腹部压痛、反跳痛明显,宫颈举摆痛阳性,于是立即报告妇科主任韩立薇,并亲自带患者行B超检查,协调B超室副主任医师张志兴给李女士检查发现,右附件包块,并且有大量盆腔积液,情况不容乐观。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对李女士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

李女士的妊娠史较为复杂,包括这次妊娠,她曾怀孕5次,曾有两次宫外孕史,2014年因宫外孕保守治疗,2015年行腹腔镜下右侧输卵管切开取胚术。根据李女士的病史、体征及B超检查,考虑异位妊娠包块破裂、腹腔内出血可能性极大,需要立即急诊手术探查。

然而,因为情况紧急,李女士来穗前未进行核酸检测。妇科高度重视李女士的病情,立即通报相关情况给医教科。

未测核酸,医院开绿色通道急诊手术救人

患者的生命安全第一!妇科、麻醉科立刻启动应急方案、开通急诊手术绿色通道。一方面,安排过渡病房,让患者入住,李玉华主任医师对李女士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并立刻开展新冠核酸采样、紧急送往检测机构;另一方面,妇科、麻醉科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术前准备。

经过周密部署后,医院迅速安排为李女士进行急诊手术。麻醉科主任卿朝辉向记者介绍,“李女士的手术安排十分顺畅,因为急诊无核酸手术是我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演练项目之一,保障医务人员、患者及团队的安全是我们演练的要求。我们通过培训、实操、考核、演练不断提升麻醉科应急处置能力。”

一场特殊的手术开始了,医生、麻醉师、护士全部穿上防护服,由李艳秋副主任医师主刀,陈颖悦医师协助。

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为李女士实施手术

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有积血及凝血块共约600毫升,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局部胀大达4厘米,表面可见2厘米的破口,盆腹腔中度粘连。由于手术时间及时,内出血没有进一步增多。最终,破裂的输卵管被切除,危机顺利解除。

“穿防护服、戴着面屏,手术视野较差,手术进度会稍慢,最大的困难是闷,呼吸不顺畅。不过冬天还是比夏天舒服一些,夏天很容易虚脱。”李艳秋说。据了解,李女士的手术历时90分钟,术后,医生、护士们脱下防护服时,里层的洗手衣已经全部湿透。

术后,李女士各项指征平稳,当天新冠核酸检测报告显示阴性,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谢谢你们的专业和责任感,此行感谢有你们!”李女士出院时心情激动。

“病人生命安全第一,挽救生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副院长黄伟彪介绍,2020年以来,医院已经遇到四次未有核酸检测的急诊手术,由于有健全的机制和应急方案,均在做好院感防护的前提下,及时为患者做了手术。(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版权所有:广东省生殖医院 粤ICP备:11001192号-1 咨询电话:020-87651527

公交线路:梅花村站:18路、22路、23路、30路、37路、45路、83路、106路、227路

东峻广场站:42路、56路、62路、185路、224路、229路、518路、542路

地铁线路:杨箕地铁站一号线D出口或五号线E1出口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梅东路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37号

Copyright 2021 广东省生殖医院
备案号:11001192号-1
关注官方服务号进行预约